我國基於人道關懷精神,日前展開「口罩外交」幫助歐美等許多國家對抗疫情,其中捐贈100萬片口罩給德國,但德國政府被問到台灣捐贈口罩一事,刻意以「其他國家」稱呼,絕口不提台灣;近日德國外交部的官網被發現未放中華民國國旗,僅留下一欄空白,並回應得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告終。近日,面對氣候變遷問題,德國副外長也稱:氣候保護不能沒有中國。

德國之聲日前與負責歐洲事務的副部長羅特(Michael Roth社民黨)進行專訪,針對德國總理梅克爾本屆輪值歐盟主席,羅特認為氣候保護是重點議題,說實話難以想像,如果中國不履行自己的氣候保護責任,一個國際層面上積極的氣候保護計劃會成為現實。

羅特認為,當國際談到與中國的關係,人們往往只侷限於貿易和經濟政策方面,這當然很重要,但同時我們還應該關注的第二個問題是,我們能否與中國結成一個有雄心的氣候保護同盟;另外,我們當然注重價值觀問題,比如人權政策的問題,是我們無法迴避的,歐盟對自己的定義首先是一個價值觀和法治的聯盟,而不僅僅是一個大的內部市場。

近日,奧地利稱土耳其不再是歐盟可信賴的伙伴,要求與之劃清界限。羅特亦表明,在關注土耳其的時候,我們不能忘記該國批判性的公民社會,目前的局勢當然充滿困難,在人權、民主、法治國家方面出現了倒退。但我們應該繼續向那些分享我們價值觀的土耳其人傳遞明確的信號:如果土耳其重新朝我們的方向接近,就有機會重啟目前實際上被擱置的入盟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