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提出「聘約人員人事條例」草案,若未來在立法院通過,將允許約聘人員得於進用滿3年後,擔任或兼任研究、實驗、文教、醫療、專業科技、限期性任務功能組織等機關機構組織法規定有職稱職等的職務。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3日)則召開「肥官不夠分!還想修法佔高缺!未來滿城盡是口譯哥?」記者會,痛批該草案將破壞國家的文官體制。

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指出,「聘約人員人事條例」草案將允許約聘人員在進用3年後,不用考試,經過審核可給予一定職稱、職等的職務,現在外界一片撻伐,因為該草案一旦通過,會排擠公務人員名額,造成政治酬庸,並破壞長期以來的文官制度。

蔣萬安質疑,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一直不肯回答,要通過「聘約人員人事條例」草案的目的是什麼?若是因為公務人員人力不足,應該開缺或透過國家考試既有制度來補足人力,甚至調整考選制度,而不應該不斷用約聘人員來取代正式人力。

蔣萬安強調,他要提醒執政黨,政黨不管怎麼輪替,穩定的文官制度才是國家發展的基石,民進黨現在放著讓約聘人員適用勞基法等很多重要的事情不管,卻要去通過一個開後門、酬庸親信的法案,讓現在正在苦讀、為了國家考試努力,想透過自身努力的年輕人情何以堪。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接著指出,這個草案如果通過,中國民國的文官體制就完全被裂解,從此台灣將進入一個拿關係走後門的時代。大家可以清楚看到,這個草案是要用來包庇親信,大家會發現,與其考試、努力,還不如跟綠營拉好關係;總統蔡英文第二任的得票雖然很高,但蔡英文已經跛腳了,因為蔡英文任由民進黨各派系搶官位搶到這麼難看,國人要睜大眼睛看。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林奕華也指控,民進黨執政時有個特色,就是會增加很多約聘人員,若之後只要約聘僱經過3年,之後就能成為準公務人員,想趕都趕不走,這不是就是幫民進黨大量晉用黨工、青年軍和1450(網軍)做相關準備嗎?

林奕華強調,在這件事情上,考試院不能噤聲,根據憲法增加條文六之一條,考權業務屬於考試院的職掌,人事總處根本無權制定相關草案,如果考試院完全不出聲,證明這次的考試院也只是酬庸、被民進黨當成塑膠,「未來公務人員的考場不在國考,而在民進黨中央黨部,黨證就是准考證」,想想都覺得是國家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