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副總裁張建崗8日表示,美國對華為祭出的制裁,尚未立即反映到供應給英國5G設備的能力,須經過長時間的觀察,才能判定是否真正受打擊。

美國今年5月加強對華為制裁,頒布新規要求使用美國技術的企業,向華為出口都需經過官方許可。許多美國的盟友包括加拿大和英國都遭到美國政府施壓,以限制國內電信業者使用華為的5G技術。

張建崗受《路透社》訪問表示,對華為來說繼續與英國客戶合作不存在問題:「目前,這些限制實際上並未影響華為向英國提供5G和光纖解決方案的能力,我們需要討論長期的影響,這需要時間,需要幾個月

今年1月英國首相強生開放華為在英國有限度的參與5G建設,限制其市場比例不可超過35%,並且排除在核心網路架設之外。不過隨著中國與英美關係的惡化,以及香港國安法的問題,讓英國在近日出現重大的政策轉變,英媒報導政府可能會將華為從現有的電信設備中完全撤除,預計強生會在本月底前決定是否進一步限制華為。

對於英國這項決策,張建崗表示,現在不是應該倉促做出決定的時刻,需要等到所有事實及影響都清楚明瞭之後,才可做出「關鍵長期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