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沒總統命嗎?非洲國家象牙海岸61歲現任總理、同時是今年10月總統選舉執政黨候選人柯利巴里(Amadou Gon Coulibaly)週三(8日)突然病逝,該國總統烏阿塔哈(Alassane Ouattara)表示,舉國哀悼。距離大選僅剩3個月,原本聲稱不會尋求2度連任的烏阿塔哈,有可能3披戰袍。

外電報導, 2012年曾接受心臟手術的柯利巴里,今年3月才被確定成為執政的統一黨(RHDP)總統候選人,預定參加10月總統選舉。不過他的健康狀況不是太好,今年5月初曾往法國接受醫學檢查並休養,養病養了2個月,直至本月2日才返國。

由於現任的總統烏阿塔哈已經連任1次,稍早前表明不會參選,全力支持柯利巴里。沒想到61歲的柯利巴里在主持每週例行內閣會議時突然感到不適,送醫後竟然撒手人寰,此次大選,執政黨並沒有後備人選,面對選舉僅剩3個月,烏阿塔哈有可能再度上陣。

象牙海岸政局並不太穩定,2002年至2010年間持續內戰,讓它榮景不再。烏阿塔哈由於雙親中1人不是象牙海岸國籍,在2002年總統大選時,痛失競選資格,之後在2010年捲土重來,結果與當時現任總統巴波(Laurent Gbagbo)各自宣稱當選,再度引爆內戰,持續1年多,最後在美國、非洲聯盟與聯合國的承認下,烏阿塔哈正式就任,而巴波則被逮捕,結束3000人死亡的內戰,而烏阿塔哈連任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