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捷運局有意興建「林口-長庚醫院」輕軌捷運,市議員蔡淑君今天在市政總質詢指出,花100億元在林口市區蓋一條輕軌,讓居民忍受6、7年交通黑暗期,是遠火救不了近火,市府應優先解決機場捷運票價過高的問題。市長侯友宜回應,林口輕軌是中、長期的願景,會先要求捷運局短期就與中央、桃園市政府溝通,儘快解決機捷區間車高票價問題。

蔡淑君說,從興建其他輕軌的經驗,「林口-長庚醫院」輕軌路廊約5、6公里,興建費用大約要100億元,地方自籌約6、7成,民眾還得忍受6、7年的交通黑暗期。以林口市區道路屬棋盤式規劃,輕軌路廊不論怎麼走,都希望把民眾接駁到機場捷運A8、A9站,但淡水與林口到台北車站都是21公里,票價卻分別為50元、70元,機捷票價硬是貴了 20元,居高不下。

她說,地方從來不知道捷運局有這項評估,她不反對興建,但更重視效益,與其中央與地方花100億元興建新的輕軌,不如把這些錢拿來補貼機捷票價,還能提高民眾搭乘大眾運輸的意願。

蔡淑君強調,她不是反對林口輕軌,而是希望市府先評估哪一種效益較佳,找出最有效的方法,否則蓋一條輕軌要6、7年交通黑暗期,林口民眾等不了這麼多年。

侯友宜表示,捷運局的「新北市捷運整體路網評估報告」,篩選出4 條潛力路廊,包括「泰山-板橋」、「公館-中和」、「林口-長庚醫院」及「淡海往北延伸線」,是中、長期的願景評估,還不會做;只要機捷票價高的源頭問題解決了,可以用各種方式建構轉運路廊作接駁,至於會不會花到100億元,可以有彈性選項。

侯友宜也說,他認同應先解決源頭機捷票價問題,他也跟交通部溝通過,主張短期應該讓機捷降價、增加區間車班次,如此才能提高民眾搭乘意願,解決問題;票價問題將責成捷運局持續向桃園市府與中央爭取,至於輕軌目前仍在評估。

新北市議員蔡淑君向侯友宜建議,與其林口蓋輕軌,應先解決機場捷運票價過高的問題。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