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財務金融學系7月3日邀請台北市長柯文哲以「思辨與人生抉擇」為主題,與學生們暢談遇到困難時的思考方式與選擇方向,柯文哲提醒學生,在追求夢想的過程若遇到困難,可以想想曾經有個阿伯在全世界都不相信他的時候,仍堅信自己,追求自己的夢想。他鼓勵學生面對挫折不要放棄,要思索自己想要變成什麼樣的人,Just do it勇往直前、實現夢想。

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的影響,使許多學生們紛紛思考人生的定位與未來的出路,為此,東海大學財務金融學系邀請柯文哲開講,開放報名不到1天即吸引超過500名師生參與,將現場座位爆滿,受到熱烈歡迎。

這場活動與會貴賓有台北市長柯文哲、立法委員高虹安、大千醫院外科部長馮啟彥醫師、宏觀財務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邱正弘總經理;東海大學王茂駿校長、副校長王立志、財金系陳家偉主任、學務長羅文聰、就業輔導暨校友室主任蔡清欉、公關室主任陳昭如、國貿系主任Donald Gotcher。

柯文哲市長以「思辨與人生抉擇」為題與畢業生分享他的人生智慧。他以2014年投入台北市長選舉為開場,分享人生中的意外從政,也分享給學子在理想與現實中總會遇到問題,他以二十餘年外科醫師,曾經歷1700名葉克膜病患搶救經驗,談到面對每一位病患,就是在生死中盡全力挽救並不斷檢討,而醫治中總有遺憾,「心存善念、盡力而為」是人生哲學。

他接著以市政治理、「一日雙塔」及「世大運」的經驗向學生說「We can do something impossible」。他提醒學生,在追求夢想的過程若遇到困難,可以想想曾經有個阿伯在全世界都不相信他的時候,仍堅信自己,追求自己的夢想。他鼓勵學生面對挫折不要放棄,要思索自己想要變成什麼樣的人,Just do it勇往直前、實現夢想。結束整場演講精采絕倫,也有雙向互動問答。柯文哲從醫師變市長,分享他的人生抉擇。

柯文哲曾說過『人生有四種境界:把別人當自己人,是博愛;把自己當別人,是淡然;把別人當別人,是智慧;把自己當自己,是自在。』一個人要如何真確地理解世界,進而做出就算將來後悔也不會後悔的選擇,柯文哲市長也希望各位同學多腦力激盪,使我們擁有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東海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每學年舉辦名人講座,邀請不同領域專業講者給予學生正向啟發,除了課堂的專業學習,藉由不同的寶貴經驗,融入生活面的啟發。

 

與會貴賓合影。   東海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