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說要看飛魚、吃飛魚第一個都會想到東部,不過,其實新北市就有飛魚可以看,還有北台灣唯一的捕飛魚船隊!每年5至7月來到馬岡漁港,就有機會看到船隊在海上驅趕飛魚,或是他們傍晚回港卸飛魚的畫面。

每年5月到7月期間遊客騎自行車經過福隆至馬崗這條自行車道,常會詢問,為何有2艘漁船船頂立著國旗,在海面上時而平行時而靠近,又有一片類似飛鳥飛過海面的魚?這是北台灣唯一的捕飛魚船隊,利用驅趕繩及漁民跳入海中驅趕飛魚進入漁網。漁船會在傍晚時返回馬崗漁港,這時候前來很有機會看到飛魚。

飛魚(又稱飛烏)是大洋表層性的物種,演化出特大的胸鰭,在受到驚嚇或是被大魚(如鬼頭刀,又稱「飛烏虎」)追趕時會躍出水面展開胸鰭「滑翔」躲避,就像是「飛」在海面一樣,因此而得名。

海揚號船長胡萬利表示,飛魚從清明節至端午節中間會隨著黑潮北上到達彭佳嶼附近,飛魚漁船會在白天出港作業,以追逐網捕獲飛魚,兩艘漁船中間拖曳一條約1,000公尺的驅趕繩,驅趕繩的緞帶會發出聲音驚嚇魚群,準備收網時多位漁民跳入海中驅趕魚群進入網中。因為作業辛苦,每次出海需要4-6位漁民,這幾年飛魚的年捕獲量僅有50-60噸,收益不佳,漁船在其他季節改放籠具捕捉龍蝦或螃蟹。

目前台灣只剩下馬崗漁港及屏東後壁湖有捕飛魚漁船,經濟規模小,但也因為飛魚漁業規模小且作業範圍大多在海表面,是相對環境友善的漁法。

飛魚是經濟性食用魚,最簡單的料理方式就是將處理好的魚體用餐巾紙瀝乾表面水分後,以乾煎或進烤箱烤,至表面呈現金黃色後擺盤,依個人喜好擠上檸檬汁或灑上些許胡椒就可以享用了,鹹香的口感,是餐桌上理想的配菜。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東北角海域位於洋流交匯處,海洋物種豐富,各個季節都有令人驚豔的漁產,目前正是飛魚產季,歡迎市民朋友到馬崗漁村走訪,欣賞美麗的潮間帶海蝕平台外,傍晚時分到馬崗漁港邊也許還能看到船隊正在卸飛魚。

北台灣唯一的飛魚追逐網船隊,船頂立著國旗,時而分開,時而靠近。    圖:新北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提供

驅趕繩上綁有緞帶和稻草,拖曳時驅趕飛魚,是相對友善的漁法。    圖:新北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