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家刑事局(NCA)昨(2日)破解一個加密的全球犯罪網路聊天系統,共逮補746名嫌犯,並查獲5400萬英鎊、77把槍枝、兩噸毒品及多輛高價汽車與豪華手錶。

據CNN報導指出,這個加密通訊服務EncroChat是一個在英國境外營運的「犯罪市場」,全球有約六萬人使用這個服務進行非法商品的分銷、洗錢或密謀殺人,其提供的加密電話號碼可以完全匿名並快速清除敏感訊息。此次行動還查獲了多種槍枝、四枚手榴彈、1800多發子彈,並在一非法實驗室發現大量毒品。

國家刑事局表示,兩個月前法國與荷蘭的執法機構通過歐洲刑警組織滲透該平台並共享數據,讓警方可以監視犯罪分子的私人通訊,包括照片和數百萬條訊息,且當EncroChat發現平台被警方滲透後,還警告用戶趕快丟棄手機。

英國內政大臣普莉提・巴特爾(Priti Patel)也參與了這項行動,她在推特發文祝賀行動成功,並在另一份聲明中提到:「這項行動顯示,在加密設備下密謀犯罪的人是無法逃脫的。」大都會警察局(The Met Police)表示,他們已逮補了一些與暴力犯罪和非法進口A類毒品相關的危險罪犯,並表示未來幾週將持續追捕,「他們竟然過著奢侈的生活,還居住在數百萬英鎊的財產中。」

英國國家警察首長委員會嚴重組織犯罪負責人史蒂夫・朱普(Steve Jupp)說,這項工作代表對抗犯罪份子的勝利,透過瓦解這些犯罪組織,「我們拯救了無數生命、保護了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