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處位於緬甸北部克欽邦(Kachin)的玉石場於當地時間今(2)天上午驚傳崩塌意外,目前已知162人死亡、40人受傷,另外還有多人失蹤,因為當地道路泥濘不堪,目前搜救隊只能打撈浮在水面上的屍體,將於明天繼續搜救。而官方預計死亡人數將達到200人。是緬甸危險礦業史上最嚴重的意外。

據《紐約時報》報導,這起玉石場崩塌意外發生在緬甸克欽邦帕敢镇(Hpakant),疑似因為上午一場暴雨,導致玉石礦場上方的尾礦崩塌,從超過70公尺高度傾瀉而下,向露天玉石場灌入泥水,現場如同海嘯一般,造成大規模死傷。許多採玉者遭大浪淹沒後,因泥水而溺斃。

根據《法新社》報導,由於緬甸玉石礦業獲利豐厚,採礦業者雇用廉價移工挖出在中國深受歡迎的玉石,但這個產業監管鬆散,每年都有許多人喪生。現場已找到162具屍體,當地警方表示,他們顯然無視警告,執意於下雨時在危險的露天礦場工作。當地官員預估,此起事故將造成200多人死亡。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緬甸是全世界最大玉石來源,緬甸玉石貿易每年規模逾300億美元,帕敢镇是全球最大玉石礦場所在地。礦場時常有數百人聚集,希望從貨車丟棄的碎石中撿到珍貴玉石,但碎石堆積形成的巨大斜坡往往很危險。光是去年就有逾100人在礦場喪生。

克欽邦與中國和印度接壤,為緬甸最北端的邦,擁有豐富自然資源,該地區長年受到軍方與叛軍的戰爭波及而陷入混亂。雖然玉石開採區受到緬甸政府控制。但礦場頻頻發生意外,在去年4月的崩塌意外中就造成54名礦工死亡。另外,該地區分別於2018年及2015也曾傳出意外,2年至少造成上百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