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昨天上路首日,引爆香港街頭暴力衝突,港警強勢逮捕逾370人,其中有10人涉嫌違反該法。對此,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2)日表示,他與人權律師縢彪一直認為,162名投票通過港版國安法的中國人大常委,應當列入美國的「香港自治法」的制裁人員名單,不可以入境美國、凍結在美國的財產。

中國人大常委會6月30日以162票全員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隨即形容這是「悲傷的一天」,將依照總統川普的指示,撤銷給予香港特殊待遇的政策豁免,並將對北京採取新的反制措施。

王丹今晚在臉書發文表示,162名投票通過該法的中國人大常委,對於侵犯人權的惡法,負有直接的立法上的責任,應當列入美國的「香港自治法」的制裁人員名單。「他們應當不可以入境美國,他們在美國的財產應當被凍結。」

王丹說,該受到制裁的人很多,但不能放過這些具體的執行者,在未來的討論中,會向美國有關相關執法機構提出以上建議,也呼籲其他人權團體繼續提交制裁名單的建議。

王丹稍早也透過臉書表示,國安法是一場「心理戰」,主要的目的就是恐嚇,以及讓港人因為絕望而放棄。反過來,如果港人並不絕望,並不放棄,國安法的制定,就達不到目的了。

中國人大常委會6月30日以162票全員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   圖:翻攝自中國人大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