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日前通過港版國安法,按規定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香港公布實施,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後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正式刊憲生效,條例列明,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和勾結外國勢力,全部最高刑罰都是終身監禁。港府將盡快成立國安委,「工作信息不予公開,作出的決定不受司法覆核」;警務處7月1日將成立國家安全處。對此,資深媒體人趙少康提醒,歐美可惡的地方在於制裁中國根本沒用,香港還可以靠英國,台灣能靠美國什麼,這是給台灣一個教訓!

港版國安法生效後,不但擴大警權,未來可閉門審訊,毋須陪審團,最重可判終身監禁,複雜或嚴重情況交駐港國安公署偵查,中國檢控審訊。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可判無期徒刑;經特首批准,警方可「截取通訊和秘密監察」。

對此,趙少康分析,撤銷美國給予香港的特殊地位的態度仍偏消極,甚至提醒香港「你根本沒有本錢去鬧,唯一的本錢,就是英美真的全力支持你」。歐美可惡就在這個地方,鼓動香港人以為會支持他們,結果到這個時候大家都不講話,趙少康認為美國制裁,根本沒用。

趙少康強調,香港和台灣不同,香港主權在1997年後就回歸中國了,解放軍是住在香港的,包括香港的水電、垃圾處理都靠著中國大陸。趙少康反問,「現在英美跑了,英美還支持你嗎,所以這是給台灣一個教訓,你要靠美國,香港還可以靠英國,因為他作為英國殖民地,美國可靠嗎,你看現在美國能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