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數據調查公司Sensor Tower的最新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球手機用戶在兩大App商店的總支出金額為501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了23.4%,顯示出疫情對全球App用量帶來正面影響。而就個別App的下載量及營收來看,收入最多的是美國交友軟體Tinder,下載量第一的則是抖音國際版TikTok。

Sensor Tower指出,在「獲利最高的App」項目奪冠的Tinder,在App Store和Google Play一共收入4.33億美元,比同期下降約19%,原因可能是疫情使用戶的消費行為產生變化,也可能是因為Tinder在今年4月向所有用戶免費開放高級功能Passport(跨國護照)。

排名第二的是YouTube,收入4.31億元,TikTok則以4.21億元位列第三,Tencent Video(騰訊視頻)及Netflix分別排名第四、第五。

值得注意的是,防疫期間的居家隔離措施使用戶對影音需求量大增,連帶拉抬視聽娛樂類App快速崛起!前十名中就有六個屬於此類,包括YouTube、TikTok(抖音國際版)、騰訊視頻、近年頗夯的串流影音平台Netflix和Diseny+和愛奇藝、直播平台Bigo Live等。

而在「下載量」方面,TikTok獲得第一,僅2020年上半年就達到6.26億次(包括抖音),臉書旗下的通訊軟體WhatsApp和受惠於遠距辦公爆紅的Zoom分別排名第二和第三,臉書和IG兩大社群平台則是第四、第五名。

數據調查公司Sensor Tower公布今年上半年營收最高的十大App排行榜。   圖:截取自數據調查公司Sensor Tower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