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日前針對醫療器材祭出管理新制,訂定3百多種醫材的民眾負擔上限,引發輿論熱議。對此,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14)日批評,衛福部長陳時中身為一名政務官,竟不敢為自己的政策辯護;「執政黨的階段性共識讓人大開眼界!不免讓人有『疫情挺醫界,疫後砍醫界』的感受」。

蔡壁如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近日針對健保自付差額醫材設上限,爆出醫師退群,「蔡總統跳腳急溝通,執政黨的階段性共識讓人大開眼界!」不免讓人有「疫情挺醫界,疫後砍醫界」的感受,當有質疑出現時,竟指稱「背後有黑手操弄?」

「健保自付差額醫材改革,到底是不是立意良好?到底有沒有維護到一般民眾醫療的權益?」她表示,此計劃是健保署從107年開始積極研議的政策,一直到今年6月8號公告新增八大類自付差額收費上限,卻因為政策影響標的說明不清,引起醫界和民眾的強烈反彈;原訂八月上路的政策,現在才公告五天就被宣布暫緩實施。

蔡壁如認為,任何的改革都要有公益性,正當性;且政策的實施都需要透過民意、專業、價值來對民眾説明。結果現在連原先要將健保自付差額醫材設上限的公益性,正當性都還沒說明清楚,陳時中部長就因為輿論風向,改口說健保自付差額醫材上限「沒有非做不可」!「如果真的沒有非做不可,當初又為什麼要提出來?」

蔡壁如最後也批評,陳時中身為一名政務官,竟不敢為自己的政策辯護!健保署公務員這兩年的努力、積極奔走協調,全然化為烏有。「公務員再認真努力,遇上不負責任的政務官,也只會徹底打擊公務員信心,讓公務員感到挫敗!」

蔡壁如認為,任何的改革都要有公益性,正當性;且政策的實施都需要透過民意、專業、價值來對民眾説明。   圖:翻攝自蔡壁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