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印度邊界再度爆發衝突「班公湖對峙事件」,印度總理莫迪有意盡快解決,來專心對抗武漢肺炎疫情。雙方在本月6日於印度屬地拉達克地區舉行會談,雙方軍隊在會談前各自撤退,中方退後了2公里,印度僅退後1公里就停下,引發熱議,印度甚至有報紙聲稱,印度在這場邊界談判中獲得勝利,讓中國軍隊多退了一公里。

根據中媒報導,印度在這次會談中派出中將哈林德·辛格為主要代表,與中國進行會談。印度開出了四項條件,辛格信心滿滿地表示將會解決對峙問題。之後傳出雙方各退一步,但中國退後了2公里,印度卻僅退後1公里,印度媒體報導這是中國示弱的表現。

中方當然不甘示弱,反駁印度媒體所謂的中國示弱的說法完全是自我幻想出來的。所謂「後撤2公里」之後,印軍前線目標依然在解放軍車載武器的火力壓制範圍內;相對的,印軍後撤1公里,手裡的輕武器就已失去戰鬥效能,中媒強調 :「這就是實力上的差距」。

為回應有網友稱中方態度軟弱言論,與軍方關係密切的博主在微博發布中印首波邊界衝突後,印度受傷士兵的圖片。   圖:翻攝自觀察者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