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委員會今(4)日公布最新民調結果顯示,逾8成(82.0%)民意反對中共制定「港版國案法」,侵害香港民主自由及司法獨立,破壞香港「一國兩制」,有7成(70.8%)民眾認同蔡英文總統提出支持香港人民,在既有基礎上完善人道援助工作,提供香港人民必要協助,以及近7成(68.6%)民眾支持陸委會在最短時間跨部會協調規劃,提出香港人道援助關懷的行動方案。

該民調結果顯示,有近9成(88.2%)民眾支持蔡英文在就職演說時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兩岸互動原則,近8成(79.1%)民眾贊成蔡英文不接受北京以「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破壞台海現狀的主張,7成民眾支持蔡英文依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條例,處理兩岸事務。

這次調查也顯示,近9成(88.9%)民意反對中共在「反分裂國家法」座談會強調對台貫徹法律及武力手段;及以政治因素阻撓我參與WHA(92.9%),並持續在臺周邊區域軍演、以武力威脅台灣(91.1%)。

此外,有逾8成(81.0%)民眾肯定政府早期掌握中國疫情、及時發布旅遊警示,管制人員往來等作法;逾7成(71.8%)民眾贊成視對岸疫情趨緩,在疫情管控得宜下,優先考量商務、教育及人道等需求,逐漸恢復兩岸人員往來;7成以上(76.7%)民眾不認同中共陸續推動所謂對台措施企圖吸納我人才、技術、資金,以及拉攏台商統戰的作法;72.7%的受訪者贊成政府完成國安五法及反滲透法修法,未來將持續推動相關修法完善民主防衛法制。

陸委會指出,中共持續以不獲台灣民眾接受的政治主張和軍事外交負面作為,對台威嚇打壓及操作統戰分化,不利兩岸良性互動發展。我們呼籲北京當局正視兩岸現實,尊重台灣民意,並在蔡英文總統重申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基礎上,務實開展雙方健康有序的交流互動。

該調查是陸委會委託全國公信力民意調查公司,在109年5月29日至31日以電話訪問台灣20歲以上的成年民眾,有效樣本1,070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在±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