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二大電信公司BellTelus於3日表示,將與愛立信(Ericsson)和諾基亞(Nokia)合作建立5G網路,華為技術慘遭排除。

二家電信公司分別發表聲明,其中Bell是加拿大第二大的電信商,過去曾與Nokia設置部分5G技術,如今Bell再度提出要和Ericsson合作開發核心的5G網路,而Telus則選擇與NokiaEricsson合作。加拿大其餘的電信公司已經和Ericsson合作,因此華為的5G技術在加拿大可能會完全被排除在外。

根據加拿大《BNN彭博財經台》報導,華為曾經是加拿大5G開發的重要供應商,早在2008年就與BellTelus就簽署過第一筆訂單,Telus財務長Doug French也曾在二月告訴加拿大《全國郵報》,將與華為一起推行5G上市。近期卻因為美國質疑華為的國安與資安問題,讓身為美國盟友的加拿大陷入兩難。

加拿大被夾在中美貿易戰中,國內5G設置的問題陷入僵局。2018年華為財務長,也是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在加拿大遭到逮補後,情況持續更加惡化,中國為了作出反擊,也將兩名加國人逮捕入獄,並停止數十億的貿易活動。27日孟晚舟首度上訴失敗,引渡流程將持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