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 (1日) 嘉義市長黃敏惠出席一場別開生面的記者會,由知名拌麵雞肉飯及五星期飯店業者合作推出「雞肉飯口味拌麵」,為解封後的市場開啟異業合作的新局面。事實上,嘉義地區的多家知名業者也悄悄展開異業合作模式,期望從被武漢肺炎肆虐後的困境中殺出重圍。 

武漢肺炎全球中招,台灣疫情控制相對穩定,但經濟仍受衝擊,幾乎各行各業都難倖免,政府擴大實施紓困方案,試圖讓老百姓好過一點,做生意的商家除了接受政府協助外,更須自立自強,否則商場如戰場,中箭落馬的業者不會沒有。 

從6月1日起,代表嘉義的雞肉飯風味成了拌麵的新夥伴,由耐斯王子大飯店、噴水雞肉飯及新竄起的小夫妻拌麵等三家嘉義知名業者聯手出擊,在後疫情的宅經濟時代,推出「雞肉飯風味拌麵」搶攻市場,可望成為嘉義地區新的伴手禮選項,黃敏惠特別為此新局站台,並非沒有原因。 

事情上,為了在市場上開疆闢土,業者莫不絞盡腦汁,透過異業合作方式推出新產品,例如嘉義知名方塊酥之前就推出「魚皮口味」,把海鮮加入餅乾中,堪稱一絕。而另一家知名餅店也推出許多新花樣,包括起司、胡椒、麻辣、烤肉醬、王子麵等口味,顛覆傳統概念。 

談到嘉義美食,不能忽略沙鍋魚頭,這種原本在文化商場擺路邊攤的在地美食,這幾年的成長速度驚人,準備進軍國際。據悉,有飯店業者計畫與沙鍋魚頭業者合作,讓這款在地美食登上歐式自助餐舞台。另外,也有業者正在研發「沙鍋魚頭」口味的餅乾,與「魚皮方塊酥」一較高下。 

在振興券即將上路的此刻,更顯出異業結合的重要性,不管是飯、是麵、是魚皮、是魚頭、是餅店還是飯店,在後疫情時代,業者恐怕都得用盡心思,想盡辦法把消費者伺候好,才能站穩商場上的一席之地。

沙鍋魚頭是嘉義市知名的在地美食,成了其他業者合作的對象。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