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法學院張姓教授不滿學生稱詠春拳「只能打農夫」,竟在課堂上對學生拳打腳踢,還狂歐學生頭部,引發軒然大波。事情爆發後,這名教授已被暫停授課。目前政大法學院院教評會已完成調查,以張姓教授損害校譽等理由決議解聘,校教評最快6月中下旬會決議該師懲處與去留。

張姓教授3月底在《保險法》課堂和學生閒話家常,因不滿一名男學生說「詠春拳只能近距離打、打農夫」,就叫這名學生上台和他對打,學生一出拳就被張姓教授壓制,還被摔倒在椅子上,差點掉出窗外。挨打學生當場道歉、表示自己說錯話,但張姓教授不斷重複說「Come on 」,要學生再出手,造成兩人後續又扭打。有學生轉述,兩人扭打時,張姓教授狂打學生的頭、踹學生腹部,後來是另兩名學生將雙方架開。

另有學生在交流平台指出,衝突過程中,曾有學生喊「不要再挑釁了」,但遭教授質問「什麼是挑釁?」還說他沒有挑釁學生,是要讓同學多次驗證詠春拳不只能打近距離,並責罵挨打同學連農夫都不如。也有學生稱,這名教授不只一次在課堂上說過「自古以來,暴力是解決事情最有效的方式」;還有學生酸「詠春拳不只可以打農夫,還可以打學生」。事後張姓教授遭暫停課程。政大法學院院教評會1日決議解聘張姓教授,據了解,解聘理由是他的行為明顯損害校譽。

政大校長郭明政表示,法學院目前已完成調查,院教評會針對張姓教授作成解聘決議;決議將提至校教評會討論,此案最快今年6月中下旬有結果。按政大人事室公告,這學期最後一次校教評會開會日期為6月17日,但郭明政也說,校教評會不是橡皮圖章,這是嚴肅的懲戒案,若該教師不符結果也可能提出申訴,且教評會作出決議後,也要經過教育部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