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3天前在白宮宣布終止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關係,並將資金轉移。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2)天盛讚美國對全球健康的貢獻與慷慨,期望未來可以持續合作,並透露近期將與美方溝通。

川普5月29日在白宮記者會上對中國完全掌控WHO再度表達不滿,在呼籲WHO改革遭到拒絕後,宣布全面終止與WHO的關係,並將原先規劃提供給WHO的資金轉至其他有需要的地方,滿足目前迫切的公衛需要。

對此,譚德塞表示,WHO已經收到川普的訊息,他也提到,數十年以來,世界一直受益於與美國政府和人民的強力的合作及參與,美國對全球健康的貢獻和慷慨大方,在全世界的公共衛生領域都產生了巨大的影響。譚德塞最後更喊話「WHO希望這種合作能夠繼續下去」。

不過,譚德塞及WHO專家對美國相關問題相當謹慎,隨後均不願再進一步說明,例如媒體提問會員國退出的流程為何時,譚德塞則拒絕回答,表示此刻上述發言已足夠,媒體若需要退出流程等額外的資訊,可以在其他時候再提供,另一位媒體追問WHO如何得知美國的決定,他則回答是5月29日從媒體報導得知。

另外,有媒體詢問美國目前多處發生示威活動是否對防疫不利,WHO研究冠狀病毒部門的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表示,不會具體以某一個事件來做說明,但WHO認為任何的大規模集會若不能控制病毒傳播都有風險,WHO呼籲不管是體育還是宗教的大規模集會活動,都必須採取嚴謹風險評估,並強調疫情還沒結束,必須有管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