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網路上流傳一張絕美的風景照,部分Android手機若下載此圖設為桌布,會導致螢幕變黑當機,多位知名3C部落客呼籲網友千萬不要鐵齒嘗試。外媒認為,原因可能出在照片的色彩設定檔和Android不相容,得等Google 釋出更新才能解決。

中國3C爆料達人「i冰宇宙」近日在Twitter、微博上分享了一張美麗的風景桌布,指部分Android手機用戶若下載此圖設為桌布,會導致螢幕變黑「死當」,必須重新開機甚至將手機還原成出廠設定才能解決,目前已知三星、Google Pixel手機會受到這項BUG影響。另一位歐美部落客Max Weinbach也奉勸用戶別不信邪硬要挑戰,以免成受災戶。

不過,i冰宇宙也發現,這張照片上傳到微博後,顏色會有些許改變,且下載後設定成手機桌布也不會出問題,因此他猜問題可能出在照片色域上。

科技網站《9to5Google》實測後也發現,華為和OnePlus手機似乎對這張圖片的威力免疫,且Google Pixel手機搭載測試版Android 11後,也不會受到圖片影響,但系統若是Android 10就會中招。

外媒認為,導致BUG的原因應該是照片的色彩設定檔與Android不相容。在Android 11上,系統會自動轉換,但Android 10不會,導致系統崩潰。這並非單一圖片的問題,只要是色彩設定檔不符的圖片都可能會導致手機出現這項BUG,必須等Google釋出更新、或是下載Android 11才能解決。在此之前,用戶最好別輕易下載來路不明的圖片。

4月時,蘋果也出現過類似問題,一組由義大利國旗符號及南亞巴基斯坦的「信德語(Sindhi)」所組成的「文字病毒」在果粉之間瘋流。一旦收到這則訊息,會因為iOS系統內沒有信德語字元,導致系統癱瘓,引發iPhone、iPad當機或觸控失靈,必須強制重新開機才能使用。

i冰宇宙在微博公布會導致部分Android 手機當機的圖片完整版,但照片上傳到微博後會經過「消毒」,變得無害。   圖:截取自i冰宇宙的微博

歐美部落客Max Weinbach也奉勸用戶別不信邪硬要挑戰,以免成受災戶。   圖:截取自Max Weinbach的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