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收緊對港治理,昨(28)日表決通過「港版國安法」,「中英聯合聲明」中承諾的「一國兩制」蕩然無存,遭受來自國際的輿論譴責,澳洲、美國、英國和加拿大四國外交部長隨即發表聯合聲明表達關切;不過,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日表態,不會為此事制裁中國。

前一天,「港版國安法」於中國人大閉幕會表決通過;澳洲與美國、英國和加拿大發表聯合聲明,對中國強行制定港版國安法表達「極度關切」,稱此法會削弱香港人的自由,此舉直接違反中國在具法律約束力的中英聯合聲明下之國際義務,會對香港的自治以及繁榮的體制造成損害,也會加劇香港社會目前的嚴重分裂。

不過,澳洲總理莫里森今(29)日說,中國推出的香港國安法「明顯偏離一國兩制」,但是澳洲不會為了此事對中國官員施加制裁。莫里森說,「這不是我們目前要處理的議題,我們已發表過我們的看法了」。他說,澳洲已經透過一個「相當外交且有禮貌」的接觸,表達澳洲「非常合理、公正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