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名網紅媽媽米卡(Myka Stauffer),Youtube頻道擁有71萬人訂閱,常常以分享親子教養、家事技巧聞名。米卡共有5名孩子,除了有4名為親生的之外,另一名則是患有「嚴重自閉症的中國裔養子」,日前這位網紅媽媽決定出養這名養子,引起中國網友的撻伐,認為她根本是利用養子來「斂財」。

這名中國裔養子名叫Huxley,當初米卡為了收養他,作了相當多的準備,閱讀相關書籍、培訓課程等,米卡並將這些過程上傳頻道。一年之後,一家人遠赴中國,將這名當時2歲半的Huxley接回美國。

在收養之前,領養機構就已告知米卡Huxley罹患腦瘤,不過認知能力和發育狀況算良好,還能說一點中文。然而實際收養後卻發現,情況遠比他們所知道的嚴重,原來,他在未出生前便已經罹患胎內中風,還有三級自閉症、以及感覺處理失調(Sensory Processing Disorder;SPD)。

剛進入新家庭時,Huxley戒備心十足,甚至會「用頭撞牆」,想要抱他時還會被踢打,甚至還會攻擊其他孩子,不過在一家人努力下,Huxley逐漸打開心房,2019年9月時,米卡還在頻道上分享Huxley的近況。

接下來的幾年,米卡的知名度開始上升。根據Social Blade網站的數據,從2017年10月到2018年10月,她在YouTube上的粉絲數暴增,現在她在Instagram上有超過19萬名粉絲。她更新的一些育兒影片由Dreft等公司贊助;更與Glossier、Good American和Ibotta等多個品牌合作。米卡還開始為育兒社群和雜誌撰寫文章,講述她收養一個有特殊需要的孩子的經歷和挑戰,但她堅稱「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不過有眼尖的網友發現,從2019年底開始,米卡的頻道中已看不到Huxley的蹤影。有網友開始質疑、追蹤,試圖找出真相。半年後,米卡在5月27日晚上發布了一段影片,名為《我們家的最新動態》(a update on our family)。他們說,他們把Huxley從家里送走,安置在另一個家庭,「這個決定是為了Huxley的情感健康。」

米卡在影片中哭著說,自己是個500%失敗的母親,無法給予Huxley所需要的。她表示,有99%的困難和掙扎是隱藏在影片背後,是顧慮到Huxley的隱私才沒有說明近況。她的丈夫也解釋,Huxley有太多他們並未意識到的「特殊需求」,醫療人員也評估他需要更多幫助,因此他們不得不做出這個殘酷的決定。

然而,米卡及她的丈夫卻為此遭受中國網友的猛烈批評,抨擊他們將Huxley當成賺錢的工具;甚至有人在change.org網站上發起請願,要求YouTube移除她的頻道。

一名網友在推特上寫道,「我很同情可憐的Huxley,他們把這個可憐的小男孩從中國拖過來,讓他從頭開始生活,然後拋棄了他。」另一個人說,「就像他是一個寵物,而不是真正的人類孩子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