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黃光芹今 (29) 日在臉書宣傳新書《戰疫:鐵人部長陳時中與台灣抗疫英雄們》,書中記錄陳時中帶領防疫國家隊的表現。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為該書撰寫推薦序,序中提到陳時中是「百年一遇的政治奇才,也為小英總統未來四年執政鋪下一條順暢的大道。」

謝金河指出,全世界都還在驚魂未定之時,台灣的陳時中部長卻成了安定台灣信心的磐石,很多人看到陳部長每天指揮若定的疫情報告,信心安定不少。

過去一百多天,台灣的民眾已經很習慣在每天下午兩點鐘左右,或打開電視,或打開手機看網路直播,大家除了看確診病例,也緊緊盯住陳時中部長的每一句話,而且,也透過他與記者的對話,看陳時中對每一個問題的靈活應對,大家也從記者會中得到更多的防疫知識,每一個人不知不覺中都成了「順時中」?

謝金河說,陳時中部長展現了一些特質,他有好的醫學專長,還有父親留下來的法學底蘊,再加上他謙虛、暖男的形象,每一個小動作都贏得人心,例如有護理學生送他蛋糕,他會調皮地說:「我的頭,不敢吃。」但是碰到有人不遵守檢疫規定、深夜跑趴,他也會疾言厲色地說:「不識相、不怕死,一定會重罰!」自然不做作,這是他得到全民信賴很重要的起點。

謝金河分析,在「陳時中現象」背後,有幾個重點值得思考:一是從企業治理到國家治理,企業得到肯定,國家及政治領導人得到肯定,他們都必須交出成績單。台灣防疫表現得到全世界肯定,讓台灣的能見度大為提升,也讓台灣人產生光榮感與幸福感。過去我們經常怨嘆身為台灣人的悲哀,這回覺得當台灣人有光榮感,這是台灣防疫出色帶給人民的光榮感,身為防疫主帥,陳時中將會變成英雄人物。

陳時中現象,也為小英總統未來四年執政鋪下一條順暢的大道。身為國家領導人必須很精準用對人,陳時中能從台大幫主導的公衛體系脫穎而出,仍得歸功推薦他的人及小英總統對他的信任,因為在疫情之初,政壇有傳聞衛福部長易人,陳時中改任政務委員,現在陳部長已坐穩了位子,而且成了全民英雄,有人甚至戲稱陳時中是百年一遇的政治奇才。成為全國焦點人物,陳時中坦言從來沒有想過會有今天,他謙虛地表示:「在人生未了之前,會發生什麼戲還不知道!」政壇的陳時中現象仍持續發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