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來對外搞宣傳無孔不入,這次因為爆發武漢肺炎,疫情禍害全球後,各國才有所警覺。除了美國外,目前與中國關係最緊張的堪稱是南半球的澳洲,為了反擊中國,澳洲宣布將向太平洋7島國放送免費的熱門電視節目,包括知名的《60分鐘》(60 Minutes)、《邊境安全》(Border Security)、《家有芳鄰》(Neighbours)等,3年將耗資1700萬澳幣(約3.4億元台幣)。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澳洲將向這些島國輸出軟實力,以抗衡中國在澳洲後院的影響力。澳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25日發表聲明宣布,希望透過這些免費節目加強澳洲與整個太平洋地區人民之間的聯繫。

自從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澳洲與中國關係降到冰點,該項為期3年、長達1000小時的節目放送計畫,將向包括斐濟、巴布亞紐幾內亞在內的7個太平洋島國提供免費的熱門節目,而這些國家雖然並不富裕,但在聯合國享有投票權,更擁有許多自然資源,也具有戰略地位重要性。

智囊團「Lowy Institute」分析師普賴克(Jonathan Pryke)受訪时表示,坎培拉當局對中國在整個太平洋地區日益增長的影響力感到震驚。

2014年,自由國家聯盟(Liberal-National coalition)撤掉ABC的澳大利亞網路資金,該網路原本為期10年,價值近2億澳幣,目的在將澳洲的電視節目傳播到太平洋與亞洲等地46個國家。但被撤銷後,中國趁機接管了部分頻道,北京當局也因此擴大在太平洋地區的新聞媒體影響力。

1985年3月起播映的《家有芳鄰》,在澳洲已經播放近8000集,是該國收視紅不讓的長壽劇。   圖:翻攝自《家有芳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