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霸道強推「香港版國安法」掀起軒然大波,還引發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香港最大規模的街頭抗爭活動,不但粗暴鎮壓參加抗議的香港民眾,中國駐法大使館還以官方名義發出的一則「死神降臨香港」的漫畫譏諷美國和香港,在法國遭到如暴風雨般的譴責。中國駐法大使館25日辯稱,其官方推特賬號遭人假冒「發布不實信息」,但又被抓包中國駐法大使館有對該漫畫『按讚』,之後過了一段時間,才下架這則張稱滿爭議的諷刺漫畫。

在這幅受到強烈譴責的圖片中,凸顯了一位象徵死神的骷髏,穿着美國國旗顏色的外套,站在最後一個緊緊關閉的大門口,門楣上寫着「香港」。前面幾個血淋淋的大門門楣依次標明「伊拉克」、「敘利亞」、「烏克蘭」、「委內瑞拉」,但有許多網友指出,這張漫畫是由另一張漫畫修改而來。在另一張漫畫上,死神身上背着中國國旗,手持鐮刀從幾個大門依次經過,它們分別標出「內蒙古」、「新疆」、「西藏」、「香港」、「台灣」。

中國駐法大使館事後在官方網站發表聲明稱:「使館發現有人假冒用我館官方推特賬號發布標題為《Qui est le prochain ? 》(誰是下一個)的圖片」、「我們對這種損害中國使館名譽的行為予以嚴厲譴責」、「我館是假消息的受害者,希望大家不要傳謠、信謠」。

法新社報導稱,中國使館出面澄清並不總是具有說服力。巴黎政治學院教授彭達滋(Antoine Bondaz)就說:「那幅漫畫上中國大使館的『按讚』仍在。中國大使館很不容易承認自己的錯誤,並向讀者道歉」。過了幾小時後,中國駐法大使館才終於下架該漫畫,彭達滋說:「在按讚過了16小時之後,在發表其推特帳號被假冒聲明兩小時之後,中國駐法大使館終於撤銷對這張令人噁心的漫畫『按讚』」對於中國大使館的做法,彭達滋批評:「既不專業,且不正直,中國外交不配這樣,應該更好,真的。」

法新社報導也提到,中國駐法使館最近幾周「很不外交」的推文引人注目,周日是穆斯林開齋節,該使館在推特發出祝賀,引發維吾爾社團和不少法國網友的憤怒,在網路上痛罵:「可恥!」、「維吾爾人自由!」、「你們不知羞恥!」。歐洲維吾爾學院主席迪麗努爾(Dilnur Reyhan)更痛罵:「你們把數百萬維吾爾人關進你們的納粹集中營,甚至禁止說Bismillah, Elhemdulila, Allah’qa amanet,燒毀了我們的書籍,迫使穆斯林吃你們的豬肉,在齋月期間組織大家喝啤酒。你們竟敢放肆!」

另外,也有法國議員批評說:「(納粹德國時期的國民教育與宣傳部部長)戈培爾(Joseph Goebbels)同樣會祝賀猶太人逾越節好,羅馬軍團也會祝基督徒聖誕快樂,你們流放維吾爾人就因為他們誦讀『可蘭經』,就是因為他們在齋月許願,你們竟然不知羞恥!」法國戰略研究基金會學者朱利安(Marc Julienne)則評論說:「這則中國駐法使館推文引發的眾多評論以及評論的性質,涉及中國官方的公關,涉及中國在法國以及在法語世界形象的變壞,意味深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