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界緊張態勢升級,兩軍對峙畫面曝光!中國印度軍隊5月2因邊境界線問題爆發大規模的鬥毆事件,雙方隨後展開談判,20日傳出軍事協商破局,雙方在拉達克爭議地區的控制線(LAC)界定上無法取得共識,印度無法接受中國單方面要求退讓控制範圍;中國認為印度越界修築公路,並表達強烈反對。對此,印度目前調兵進駐戰備地區,而中國解放軍也重兵集結,並將「西海艦隊」進駐衝突地區。

印度軍方釋出5日與中國解放軍在班公錯湖(Pangong Tso)對峙的畫面,印軍順著沿湖公路朝東邁進,中國解放軍派出軍車、「西海艦隊」前往攔截;根據21日衛星地圖顯示,衝突地點已未見到印軍蹤跡,中國「西海艦隊」則在雙方於3年前「洞朗事件」的「戰場」上嚴陣以待。

中國「西海艦隊」是指邊防巡邏艇中隊,屬於中國陸軍船艇部隊一部分,負責邊境要塞的物資運送、油料補給,以及班公錯湖、興凱湖、黑龍江、鴨綠江上的邊防巡邏。另外,還有消息指出,中國也在中印邊界部署新研製的無人偵查直升機。央視報導稱,針對印度在邊境非法建設國防設施,加劇兩國局勢,中國邊境防衛部隊也加強邊境控制措施,預計該架無人直升機未來將可用來協助維護邊界。

中國與印度兩國最近發展至拳腳外交,多次傳出士兵發生拳腳相向、互擲石頭的衝突。中印雙方士兵在邊境對峙最嚴重的一次,是2017年的「洞朗事件」,當時印方出動了軍隊阻止中國在這一地區修建公路,衝突持續了3個多月的時間,雙方進行外交協商解決爭端未果,直到2018年4月,印度總理莫迪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武漢舉行第一次中印非正式領袖峰會後,邊境的衝突次數才明顯下降。不過,雙方仍然在有爭議的邊境地區的加強各自的基礎建設和軍事部署。

在過去4年內,印度持續在中印實際控制線進行更多基礎建設與開發工作,包括在加爾萬地區修建道路、以及改建世上海拔最高、可讓C-130運輸機降落的簡易機場。進而讓印軍能夠更快、更輕鬆地增援中印邊境地區,以應付中國的「侵略性巡邏」。正當各國專注對抗武漢肺炎疫情之際,中國最近頻繁在東海、台灣海峽、南海及中印邊境等地進行軍事活動,再度引起區域安全的緊張。

印度軍方帶著中、英雙語布條到達衝突地點,要求解放軍撤出印度領土。   圖:翻攝微博

中國解放軍重兵集結中印邊界,並將「西海艦隊」進駐衝突地區。   圖:翻攝微博

有消息指出,中國在中印邊界部署新研製的無人偵查直升機。   圖:翻攝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