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會議正審議「港版國安法」,針對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實施恐怖主義活動以及外部勢力干預等罪行。隨後網民昨(24日)在港島區發起遊行反對立法,成為過去近四個月來最激烈的一役,數千人上街約兩百人再遭港警逮捕。反觀,親中共建制派的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與遊行同日成立並發起收集市民簽名挺中共活動,兩小時內有456名香港市民簽名支持,雖只有4百之數,但中媒新華社還「特別」據以報導港民支持國安法。

相對疫情爆發後的多次零星抗爭行動,今次反港版國安法「遊行」的規模最為矚目,主要表現在:抗爭手法不再像過去幾次般在商場「唱歌」、「shopping」,而是砸「藍店」玻璃櫥窗、破壞交通燈、連環堵路等激烈手段,而警方亦作出了相應的武力,包括出動水炮車、發射多枚催淚彈、大規模搜捕等,構成近月少見的大型攻防戰畫面。另外,今次示威者一度計劃由銅鑼灣向西金鐘政府總部心臟地帶推進,大有重演去年反修例風波時抗爭火頭「延燒」半個港島之勢,這股勁頭已在過去幾個月難見,都反映了今次「遊行」的激烈。

對此,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昨正式成立並發起首項活動,於24日至31日以反黑暴、反港獨為號召,在香港多區設置街站收集市民簽名,得到部分市民響應。上環街坊簽名支持國安立法,在兩小時內有456名市民簽名支持。

在街站簽名活動中,多位知名人士到場支持,如知名導演徐小明、港區婦聯永遠名譽會長張心瑜、國際專業美容師協會主席鄭明明、女企業家及慈善家趙曾學韞、香港工聯會副理事長麥美娟、香港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特區立法會議員葛珮帆、香港民建聯主席、特區立法會議員李慧瓊等親中議員都出面力挺。

而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也直接出面背書。韓正表示,世界上哪有一個國家可以容忍分裂國家的行為和恐怖活動,從國家層面就香港國安立法,針對和懲治搞港獨、「黑暴」等極少數人。香港必須解決很多深層次經濟民生問題,中央會全力以赴支持特區政府,但前提有安定的社會環境,立法就是維護社會安定團結、社會穩定。

許多親中的港民也在網路發聲,留下力挺中共的言論,例如:「我以中國香港市民身份,支持成立國安法,撥亂反正,刻不容緩。多謝祖國維護中國香港市民安全穩定。」、「撑即時立國安法」、「沒有戲子,沒有賣國漢奸,沒有政棍,沒有被洗腦的年輕人,這才是真正的民意!支持國安法!」

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成立   圖:擷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