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興起「戰狼外交」,其作風越發強硬,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24晚直言,中國外交一直堅持和平路線,但中國之所以做「戰狼」,是因為世界上有「狼」,因此需要外交官主動出擊,捍衛國家尊嚴。

針對有外媒於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外長記者會上,對於中國「戰狼外交」提出質問,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隨後24晚接受央視新聞直播時表示,所謂的「戰狼外交」,是他們對中國不瞭解。

劉曉明認為,「新時代的外交,要講好四個中國故事」,一是講好和平的故事,中國的外交政策始終堅持和平自主的路線,一直以 :「中國好世界好,世界好中國好」的視角來看中國外交,與世界各國建立和平友好的關係;

二是講好合作的故事,現在中國不只主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還主張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倡議,這要靠世界大家來做,在同一個地球村,只有合作才能戰勝疫情,「甩鍋」、指責和污名化只會破壞世界共同抗疫;

三是講好友誼的故事。中國是美國的抗疫夥伴,甚至是戰友,中國不對美國污名化,是因為認為美國人民是願意和中國發展友好關係,應該把美國人民跟少數政客分別開來,而部份美媒則誤導了公眾。劉曉明指出自己在美國期間的體會是,美國人民希望跟中國發展友好關係,希望中美有一個符合雙方利益的合作關係;

四則是要講好真相的故事。 應對謊言最有力的武器就是說明真相,外交官在國外責無旁貸的義務就是要講事實,用真相來戳穿謊言。

至於有人認為中國現在有很多的「戰狼」,劉曉明認為,之所以有「戰狼」,是因為這個世界上有「狼」。有「狼」,就必須有「戰狼」去跟他們進行鬥爭,因此鼓勵各級外交官主動應戰,哪裡有「狼」,哪裡就要主動出擊應戰,捍衛國家的尊嚴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