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YouTube/CAT CHANNEL

中國打算強推「港版國安法」,引起國際譁然。有網友翻出香港富商李嘉誠30年前、1990年1月18日與當時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會面的影片,影片中鄧小平清楚宣示香港「不會變、不可能變、不是說短期不變,是長期不變……就是說五十年不變,五十年後更沒有變的道理……」,重重扛臉現任領導人習近平,網友砲轟習為了當皇帝,不擇手段。

這段長約105秒的影片在網路瘋傳,當初正是天安門事件爆發半年後,外界對於中國改革開放出現重大疑慮,而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正處於準備回歸中國前夕,天安門事件讓外界幾乎喪失對中國的信心。

影片中李嘉誠問起中國政府對香港政策的連續性,鄧小平向李嘉誠表示,「不會變、不可能變、不是說短期不變,是長期不變……就是說五十年不變,五十年後更沒有變的道理……」。

影片已經在社群網站瘋傳,網友痛批「共產黨的承諾能相信嗎」?表示北京當局當初承諾香港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五十年後更不會變,「到今年為止二十三年還不到就變了」?當初同意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以後二十年過渡期,「二〇一七年實現普選,為什麼不兌現承諾」?

網友重砲抨擊習近平「為了當皇帝不擇手段」,還有人大酸中國共產黨「中共說謊歷來是莊重、嚴肅、鏗鏘有力」,n網友表示「共產黨什麼時候兌現過承諾了?宇宙超級無敵第一大騙子,流氓,強盜……」,Y網友說「李嘉誠知道承諾能兌現一半就不錯了,所以20年就開始走了」。

更有中國網友一針見血地批評「ccp的話,連標點符號都不能信」、「鄧小平就算在世,他說的話都可以和前一年說的不一樣」。

中國已故領導人鄧小平曾保證香港50年不變,甚至說出「五十年後更沒有變的道理」,被網友翻出打臉中國現任領導人。   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