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0日發表就職演說時提出修憲,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指出,這將是「兩國論」的最高峰,未來4年的台海形勢恐非常緊張。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日在立院備詢前受訪表示,「勸他不要活在過去」,再次強調「歷史已經翻過新的一頁」。

蘇起針對蔡英文的就職演說指出,這是她作為20年前「兩國論」的起草者,在20年後的「總收成」,這次修憲將成為兩國論的「最高潮」,甚至認為2024年台灣選的恐怕不是「中華民國」總統。

陳明通坦言,他對蘇起沒有什麼評論,不過勸他不要活在歷史的過去;針對中國不斷強調「九二共識」,陳明通表示,昨天講過,「歷史已經翻過新的一頁」,不需要去討論。媒體追問「可是對岸好像還沒翻頁」,陳明通則回「那就等他們跟上來」。

對於兩岸關係的新展望,陳明通認為,疫情過後,最迫切的就是重建、復甦,讓人民生活回歸正軌;他指出,總統提出的四大面向,光經濟就佔了6點,大陸有它的經濟發展時間表,尤其是今年的脫貧計畫,這都需要和平、穩定的環境,而穩定和平的環境,需要雙方共同努力維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