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國內經濟,為了協助弱勢勞工度過難關,勞動部今 (20) 天公告受理「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之勞工生活補貼」,只要符合「3/31前已在職業工會參加勞工保險」、「投保薪資2萬4000元(含)以下」、「107年個人綜合所得未達課稅標準」三項條件,就可申請3萬元補助金。

勞動部表示,本於「紓困如救火」,且經詢問職業工會意見後,了解自營作業者相關收入受衝擊情形不易證明,基於弱勢優先且排富的原則下,勞動部在最快時間內,規劃以投保薪資2萬4000元(含)以下及107年度免繳稅的弱勢勞工為補貼對象。

勞動部指出,有關「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之勞工生活補貼」,為能達到弱勢排富原則而訂定相關資格,包含:具我國國籍的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的勞工由職業工會參加勞工保險,且今年3月31日已參加勞工保險,3月份的月投保薪資為2萬4000元(含)以下,申請生活補貼時仍為加保中,107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總額未達綜合所得稅課稅標準等。

勞動部說明,「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之勞工生活補貼」自今天開始於5月22日節數申請,勞工皆可洽所屬職業工會提出申請,勞工如想了解「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之勞工生活補貼」相關內容、申請流程及書表,可於勞動部網站防疫專區中查閱與下載相關文件。不過,勞動部也提醒,如果勞工如果已領取其他機關所定性質相同之補助、補貼或津貼者,本次生活補貼無法重複發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