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衛生局今(20日)12時,由衛生部初步確定本日新增1426起確診病例,且連日突破新高,單日增幅首次破千,確診總數達8014例。據新加坡衛生部下午3時發出文告,新增病例多數是住在員工宿舍的工作證持有者,只有16人是本地公民或永久居民。

由於新加坡並沒有採取世界各地都紛紛實施的封鎖行動,一度成功壓制疫情,並成為各國典範,但值得台灣注意的是,當新加坡第二波感染猛烈襲來後,新加坡就此病例暴增,一去不回。

其中,多家媒體均分析問題在於擁擠宿舍中的移工患者被忽視,這些病例在沒有任何封鎖措施的都市內傳播速度之快,也超過政府的估算。因此,一旦新加坡的開放政策失敗,其傳染速度會比採取封鎖政策的國家還要快。從新加坡的現象可以得知,「過早地放鬆反而會適得其反」。

另一方面,台灣半導體業包括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日月光、力成與欣銓都在新加坡投資設廠,目前各家台廠都正常生產,但臨近的馬來西亞鎖國,有些馬來西亞籍員工過不來,只好透過加班等人力調配等方式因應。

台灣半導體業包括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在新加坡均有投資晶圓廠,封裝測試廠日月光、力成與欣銓在新加坡也有投資設廠,為台灣半導體業在東南亞國家中,唯一具「產業群聚」投資的國家。

從圖表顯示新加坡近日疫情正在失控,確診數迅速攀升   圖:擷取自W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