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敦睦艦隊驚傳24人確診武漢肺炎,甚至還讓確診官兵下船,包括六都等進行疫調。而國民黨籍立委吳斯懷早在3月底於立法院質詢時,就提醒國防部要做好超前佈署,並要求敦睦艦隊成員在每一個參訪點都要戴上口罩。當時他還「神預言」指出,如果船上有人確診,回到台灣之後怎麼辦?這回「不幸言中」讓網友不得不佩服,直說「不愧是將軍,最了解國軍的本性」還稱讚他「先知」,也有網友不敢置信表示「都問到了還可以出包... 」。

吳斯懷3月30日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雖然帛琉目前沒有感染(確診案例)但看到這個照片(沒戴口罩的照片),是不是可以要求我們的敦支(艦隊)在每一個參訪點都要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雖然現在帛琉還沒有(確診),但是我們不知道它有沒有,只是目前沒有。」他還進一步詢問,如果船上有人確診,回到台灣之後,怎麼解決這個問題,但國防部只強調現在一切安全,防疫相關工作準備充分,並沒有對此作出確切回答。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表示:「居然被吳斯懷洗臉」、「不因人肺炎」、「這次他是對的!」、「第一次推吳斯懷...」、「雖然討厭他,不過也算先知了」、「先知總是孤獨的....我道歉」、「就事論事,吳這次完全命中,可惜軍方還是無落實」、「換了顏色肯定被叫神」、「民進黨政府根本把他的建言當笑話,完全對官兵沒防疫作為」、「陸軍教海軍海上部屬,笑死」。

另外也有網友中肯點出:「不愧是將軍,最了解國軍的本性XD」、「真的是有當兵和沒當兵的差別」、「當到將軍,軍中騙老百姓那套,他一清二楚吧」、「這次不得不佩服吳將軍,果真很懂國軍的文化與漏洞」、「原來他上個月底就有要求國防部讓敦睦官兵戴口罩喔囧…」。

而當時海軍司令部參謀長敖以智答詢時還保證:「我們沒有開放參觀,但表演之前,表演的時候都有戴口罩,全程戴口罩。」但海軍副司令梅家樹在19日則坦言,從事戶外帛琉當地表演活動的人員,確實沒戴行前準備的3萬片口罩,引來網友留言批評:「帶三萬片口罩, 然後不戴 XD」、「羅斯福號爆發疫情時就該決定取消了」、「連寶瓶星都至少全採陰性才放人,下船前美國羅斯福號的疫情也很嚴重了,國防部怎麼一點敏感度也沒有?」、「所以誰放官兵可以不用居家檢疫就下船回家的啊?」、「國防部這次完全是樂觀偏誤,這種決策上戰場是會害死全軍的」、「都問到了還可以出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