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敦睦艦隊共24名成員確診武漢肺炎,國軍的防疫措施受到外界質疑。對此,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今 (19) 天表示,他早在3月底提醒國防部需注意防疫,今(19)日仍爆發軍隊感染實屬遺憾。陳分析,這次的事件雖要追究軍中文過飾非的責任、掃除不利發掘問題的舊習,但也需要放下無限擴大指責,立即穩定軍心,讓國軍同胞放心執行保衛國家職責。

陳柏惟表示,遠航的船隻因為一群人被關在密閉空間多日,又因船艙空間限制,難以充分劃分動線,本來就易成病毒溫床。以一般海軍船隻而言,僅有高級軍官有獨立臥室,中低階軍官數人一間,而士官與士兵則是一群人同睡一船艙中,鋪位是層層垂直疊起,連垂直距離都不到一公尺,不可能保持社交距離。另外,為了維持船隻運作,不論是輪機艙或戰情室,都是一堆人擠在一起工作,船隻航行時不可能說「有感染,全船各自隔離」,而是一定要有人在工作崗位上。

陳柏惟指出,目前世界上感染人數最多的船隻,是法國航母戴高樂號戰鬥群。戴高樂號與僚艦騎士保羅號驅逐艦加起來至少有1081人感染,罹患率接近50%,單就航母一艘,感染者就超過鑽石公主號。陳柏惟表示,造成如此嚴重的疫情,原因可能在於忽視疫情與決策延宕。

當時法國海軍針對有症狀病例採檢後,卻呈陰性,認為只是北海天氣冷感冒多而掉以輕心,向海軍部回報「官兵健康狀況良好」。直到4月4日病例增加才意識到有問題,開始大批撤出病員與戰機,4月10日提早返航時,已有超過50名水手確診,靠港後全面篩檢,結果就是一半的人都中了。陳柏惟指出,這和我國海軍做出「敦睦艦隊官兵健康良好,解除隔離下船」的決策,有異曲同工之妙。

陳柏惟表示,除了上述原因,在軍中通報其實需要勇氣。在台灣的軍隊文化中,發現問題的人,常常要自己扛責任解決,所以大家就不想發現問題,這樣就不用解決了。海軍一級艦上,一般只有一位少尉或中尉醫官,如果是敦睦艦隊會加派人力,但相對來說,醫官階級在艦隊中都是很低的,他的專業仍受尊重,但社會地位並遠低於民間的醫師。

在任務中,醫官是有權利決定後送或返航,但茲事體大,若發現該員其實是小問題,儘管不會追究醫官責任,但無形心理壓力或長官眼光,仍會令人恐懼,這和一般台灣行醫環境下,若無明確指引,寧可採取過度謹慎的態度並不相同。

在敦睦艦隊事件中,如果海軍弟兄或同學主動通報病情,醫官積極上報,成為「全國矚目」的軍中第一起案例,那麼全員期待一個月的休假不但沒了,還面臨之後全艦隊禁假,寫不完的各種檢討、開會、報告,被長官督到飛起來,你說大家想到這樣會不會害怕? 會不會個案想自我催眠「我是小感冒一下就好了」,醫官自我催眠「他不符合典性特徵我想應該不是」?

陳柏惟強調,欺上瞞下的作為,往往是軍中沒有足夠尊重個別專業的體制造成的,若大家照章辦事,不會對認真的人冷嘲熱諷,不會只有懲罰沒有獎勵,那針對新興挑戰的應對就能更快更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