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國內昨日爆出海軍敦睦艦隊染疫事件,截至今(19)日為止,共有24例確診。不過,昨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針對帛琉境內恐有確診案例抱持高度懷疑,今日卻於會上改口說,不稱艦隊染疫為帛琉境外移入,引發民眾質疑是否是遭到帛琉政府抗議才做此決策。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改口」只是把事實講得更清楚,在釐清事實前,另起敦睦艦隊專案「境外、境內、本土等爭議對疫情控制沒有意義」。

陳時中今日特別澄清,在案情還沒清楚前,感染源都列在敦睦艦隊上,將先不把敦睦艦隊列為「帛琉境外移入」,他說明,改口原因只是把事實講得更清楚,在釐清事實前,另起敦睦艦隊專案「境內、境外、本土很多爭議對疫情控制沒有意義,如何釐清疫情才是我們該做的。」

至於軍艦確診是否是因軍方未如實回報,陳時中強調,兩、三個月前大家就在討論隱瞞的定義,但每個人自覺的狀態是不同的,陳述的也不一樣,只要願意講就是好的,不要再來說隱瞞不隱瞞,只會讓疫調變得困難,且無論確診者自我陳述如何,最後的調查都會有專業共識,指揮中心會對此做出判斷及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