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今(18)日新增3例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3人皆為我國軍艦「敦睦艦」實習生,近日曾到訪帛琉進行交流。由於3名確診者在航行中出現症狀,同行船醫卻每天回報「正常」,外界質疑是否有隱匿疫情造成防疫破口。前國民黨員李正皓對此列出3個關鍵時間點,海軍原本都可以避免今天的防疫大破口,卻都不幸錯過。

李正皓分析,「時間點1」4月初案394在船上出現症狀時,可以立即在艦上就地隔離。因為案394所在的磐石艦是2015年才交艦服役的現代化整補軍艦,艦上設有診療室、手術室、3間病房、牙科室與「負壓隔離病房」。質疑「這時候不用負壓隔離病房,什麼時候用?」

接著「時間點2」,李正皓認為,4月9日停靠左營軍港時,若稍有防疫敏感度,應該立刻請求疾管署協助,派遣專業防疫醫師上船檢疫。

最後,他指出「時間點3」,4月15日岸邊6天隔離期滿,放艦上官兵回社區前,亦可通報疾管署針對有症狀者進行採檢,而非毫無作為的將三艘艦上700多名官兵就地解散放回社區。

李正皓批 : 「更扯的是,當日海軍參謀長敖以智立法院備詢時竟然公開表示,返台檢疫的海軍敦睦艦隊,目前接受隔離的官兵『健康都沒有狀況』。」

李正皓痛批,海軍明明有三個時間點可以避免這次防疫大破口,但海軍都不作為,直言 :「因為海軍的麻木與無能,可能讓過去三個月政府與台灣人民的努力都付諸流水,真的超級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