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迅速蔓延全球,暴風雨般的席捲速度令人猝不及防。作為防守中國病毒的前線,台灣此次處理疫情迅速、即時,足稱全球榜樣。回顧歷史,來自中國的病毒侵襲台灣早已不是新鮮事,最經典的案例,就是二戰後台灣遭中國蔣介石政權代管時期發生的「布袋事件」。

立委蔡易餘在臉書上貼文分享,1946年4月,中國蔣介石勢力依盟軍命令軍事代管臺灣約半年,日治時期時早已絕跡的各式傳染病,隨著中國人員及船隻來臺又開始盛行。布袋庄(今嘉義布袋)爆發霍亂,政府派警員在庄內各路口佈署機槍禁止出入以隔離疫情,造成民眾恐慌。仰賴外界民生物資的小鎮遭封鎖隔離,居民只能等死,部分居民僅能靠金錢行賄才能自封鎖區外採買物資,最後,「不想坐以待斃的人嘗試衝出封鎖線,竟遭國民政府軍隊機槍掃射。」

據鍾逸人回憶錄描述:「這些求生不得、坐等死路一條的飢民,終於不顧一切集體衝破防線,接著,槍聲和慘絕的哀嚎叫聲齊響宛如阿修羅場。」

事後,統治當局甚至封鎖消息,否認發生屠殺事件,行徑一如今日的中國政權,前往採訪的和平日報卻在居民指證歷歷下目睹大量彈孔及還嵌在窗戶上的子彈!而這不過是中國軍事代管下臺灣慘狀的冰山一角,隔年2月,就爆發了228事件。「但228事件是何時開始的?其實嚴格來說,從中華民國政權來臺那一刻就開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