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中國疫情日漸趨緩後,積極向其他國家提供協助,當中包含奈及利亞尼日,而這些國家卻傳出反對中國醫療隊的聲音,讓中媒氣得直呼 :「自大做法引火自焚」。

中國近日向多個國家提供試劑盒、口罩等醫療物資,也派醫療隊前往疫情嚴峻的國家,試圖挽回國際聲譽。不過,此舉引起了奈及利亞民眾的強烈反對。

奈及例亞醫療協會(NMA)主席發表聲明表示,他們感到 :「極度沮喪與失望,奈及利亞根本不需要中國醫療隊來」;此外,奈國民眾對於來自中國的物資也抱持質疑,認為這些物資已受到「病毒」汙染。

鄰近奈及利亞的尼日也傳出反對聲浪,尼日醫學協會認為,當地醫護人員正在這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對抗疾病,政府接受中國的援助是抹煞他們的努力、給當地醫療人員「難堪」。

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日前批評「是不是什麼地方搞錯了?」而中國微信號「幸福每一秒」則認為,奈國的「自大做法」,將引火自焚;並指出,媒體大肆宣傳「抗拒」訊息,背後可能有某勢力在搧風點火,就是為了挑起國民的「抗中」情緒。

「幸福每一秒」表示,作為非洲國家的奈及利亞,經濟相對於中國來說是比較落後的,中國出自好心,認為他們國家醫療比較落後,對他們施展援助,卻被認為不尊重當地醫療人員,或是想藉著疫情援助對奈國家以掌控。

「幸福每一秒」也提起,4月初時,中國廣州1名確診的奈籍男子毆打、撕咬當地女性護理師,中國與奈國作為「友誼之邦」,對該名患者施以救助,竟然「狗咬呂洞賓」,譏諷道 :「若是在他們國內的話,可能還沒有被醫治的待遇」,對該名患者的舉動感到「心寒」。

非洲國家出現反對中國醫療援助的消息一出,中國民間紛紛表示「請撤回醫療隊員,勿同情」、「既然人家不需要那就快點回國吧」等。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中國欲對奈及利亞、尼日提供醫療援助,卻遭到當地民眾拒絕。   圖:翻攝自側面542

得知非洲國家對中國醫療隊領情後,中國網民感到憤怒。   圖:翻攝自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