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仍未見趨緩,台灣日前已實施搭乘大眾運輸應戴口罩政策,若不聽勸導未戴口罩,各地則有不同罰則。不過同運先驅祁家威則認為,這在共產極權的暴政國家可行,但在民主憲政體制是違憲行為,還附上自己「鯊魚夾夾口鼻」的相片,稱若這樣搭捷運被開罰,是要逼他打第三次違憲訴訟。此文引發網友不滿,紛紛在底下留言撻伐,甚至有網民請他快去釋憲,等著看祁家威被打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本月初宣佈,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應全面戴口罩,若民眾沒有戴口罩,將會予以勸導,若勸導不聽,將會以《傳染病防治法》予以3千至1萬5000元罰鍰;若有擾亂行為,將會依照《社會秩序維護法》予以處分。

對此,同運先驅祁家威稍早在臉書上發文指出,現在武漢肺炎疫情嚴重肆虐,口罩搶製、搶運、搶賣、搶買、搶贈、搶屯、搶新聞、搶到死,人類是萬物之靈,不能想想變通的辦法嗎?

隨後,祁家威便對現行「大眾運輸戴口罩政策」開轟,他直指此政策在共產集權暴政的國家的確可行,但在民主憲政國家卻是違憲的行為,批評現在只因為疫情緣故,盲目綁架「法哲學」違憲審查,還指出台灣不缺法律人,不過沒有人提出違憲疑慮。

祁家威還附上自己用「鯊魚夾夾住口鼻」的相片,指出若像他這樣出門搭捷運被開罰,「是要逼我打第三次釋憲訴訟嗎?」

不過祁家威此番言論也引發網友不滿,有網友要他「快去釋憲,想看你被大法官打臉」,還有人說「你也許打的贏官司 但可能活不過肺炎,try it」、「戴口罩保護不是正常的嗎?」、「秀下限」,也有人對祁家威「鯊魚夾夾住口鼻」的相片指出「看起來很痛」、「最好夾好夾滿,有本事永遠不要拿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