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稱「台灣不是國家,中華民國才是國家」,遭行政院長蘇貞昌回嗆「沒有台灣還有什麼中華民國?」再度引起爭論。對此,駐德代表謝志偉今 (11) 天表示,正本清源的作法,就是保留護照上的「中華民國」,但將「Republic of China」拿掉或改成不會被誤解的「ROC」,然後把「TAIWAN 」放大置頂。

謝志偉指出,台灣的官方自稱還是「Republic of China」,駐德代表處大樓外牆上的牌子只有中德雙語的「台北駐德代表處」,以及他來了後才能加上去同樣是中德文的「台灣文化廳」,但搞不清楚的德國人還是大有人在。「自由民主的台灣竟然可能會被和專制獨裁的中國攪混在一起,實在,唉!」

謝志偉表示,已經是時候可以認真思考護照上、華航飛機上的英文名稱,為了避免被誤會是「China」,只要是對台灣有認同、有感情的台灣人,應該都能接受,在華航(中華航空)的中文名字不更動的情況下,其英文名稱裡別再出現「China」這個共識。

謝志偉指出,這當然就一定迴避不了多年來困擾著國人的問題:護照上「Republic of China」裡的「China」要怎麼處理,才不會讓拿此護照的台灣人在國外被視為是「Chinese/中國人」?謝認為,堅持我們的國家叫「中華民國」的人有此權利堅持,但他們就必須堅持「中華民國」的簡稱是「中國」,至於「Republic of China」的簡稱則是「China」。這樣一來,凡是我國被標示為「Taiwan, China」時,我們不得要求把「China」拿掉,而是要求把「Taiwan」拿掉。

但如果説「中華民國」不能簡稱「中國」,「Repubilc of China」不能簡稱為「China」。謝志偉表示,「你會買一把撐開了就不能收的傘嗎?你能想像,你帶著一把撐開的傘上捷運、進電影院、搭計程車、上公廁...?」

謝志偉表示,陳玉珍說「金門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不是台灣島的一部分」,的確金門不是「台灣島」的一部分,但是不是Taiwan 的一部份呢?2003年,2003年,民進黨的陳水扁政府回應國人需求及國際現勢,在我國護照上加印了「TAIWAN 」,獲得社會普遍認可。唯當時的國民黨馬主席率其立院黨炮聲隆隆地怒斥民進黨政府改國號、搞台獨,並揚言,若再執政必將改回原狀雲雲。然而,5年後,2008年5月20日,馬英九當選總統,直到2016年下台,國民黨在馬總統的執政下,「整整搞了8年的台獨,一天沒有少!」

謝志偉強調,當初好端端的,為什麼護照封面上要加「Taiwan」?不正是因為「Republic of China」非但成事不足,還敗事有餘?它不但沒有辨識功能,還是台灣人被誤為中國人的原兇。所以必須加上「Taiwan」。但是由於「原兇」還在,所以還是難以完全避免被當成中國人的誤會。「原兇」當然指的不是「Republic 」或「of」,而是「China」,而且此問題還尚待解決。

另外,原來的護照上面都是中英對照(「中華民國」下置「Republic of China」,「護照」下有「PASSPORT」),但加上去的英文「Taiwan」,卻未附上中文的「台灣」?答案很簡單:問題主要出在「REPUBLIC OF CHINA」上,不在「中華民國」上。因此,「TAIWAN 」是我們在國際社會上使用的國名無誤。謝志偉指出,因此可以確定一件事:金門不屬於「台灣島」,但屬於Taiwan/台灣 ,而在國際上,這個國家叫「Taiwan 」

謝志偉表示,正本清源的作法,就是保留護照上的「中華民國」,國名並未改,但將「Republic of China」拿掉或改成因無法辨識而不會被誤解的「ROC」,然後把「TAIWAN 」放大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