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太空站將進行太空人輪替,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與俄羅斯航太(Roscosmos)主導下,美俄兩國共3名太空人昨天搭乘太空船升空。受到武漢肺炎影響,相關單位加強防疫,不僅以往媒體爭相提問的場面沒有出現,連慣例的親友道別歡送會都取消,讓這批太空人深深感到「孤單寂寞覺得冷」。

此次任務參與人員為俄羅斯航太的太空人伊凡尼辛(Anatoly Ivanishin)及瓦格納(Ivan Vagner),以及NASA的太空人凱西迪(Chris Cassidy),他們從哈薩克的俄羅斯貝康諾太空發射場(Baikonur Cosmodrome)發射升空,如今已順利抵達國際太空站。預計將待到10月初,等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一個月內再送來兩名NASA太空人。

為了避免新冠病毒入侵太空,NASA與俄羅斯航太事前就採取了一系列嚴格的防疫措施,這次任務也相當低調,只派了少數人員到太空發射場。三位太空人在前往發射台前,只能隔著玻璃與NASA、俄羅斯航太代表交談,原本擠滿親友的房間空空蕩蕩,連記者也被拒於門外。

在發射現場,與會者稀疏無幾,且都和太空人保持安全距離,連提供傳統祝福的東正教牧師也離這批太空人幾英尺遠。

太空人凱西迪承認,家人無法前來送他們飛往國際太空站,確實造成影響。「我們當然很希望家人能前來,但我們也了解有必要採取安全措施,因為全世界都受到這場危機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