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目前新冠肺炎確診人數近五千,死亡人數近百人,目前已經停課防止疫情擴大,首相安倍晉三先前表示疫情失控並不是他承擔責任就能解決的,昨(9)日又改口攬下責任:「政治判斷的責任在我身上。」

7日記者會上被問到掌握疫情失敗的情況時,安倍回答:「這並非是說由我承擔責任就行的事情。」但安倍昨日又透過書面改口,表示這次政治判斷的責任在自己身上。

儘管已經要求全國暫停舉辦活動,學校也統一停課了,仍無法遏制疫情蔓延導致發布緊急事態宣言,記者追究安倍責任,他表示,應該要防止疫情發展到危及生命的最壞狀態,並呼籲民眾不要前往會導致疫情擴散的地區或行為。

7日記者會進行了一個多小時後,主持的首相助理兼內閣廣報官長谷川榮一宣布結束提問後記者仍紛紛提問,官方也回應,若書面提問安倍將會做出回應,原先幕僚人員僅以書面回應提問的媒體,但內閣記者會幹事社提出抗議,認為應該要公開發布,官房長官菅義偉才在今日召開記者會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