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爆發以來,各國全力投入疫情應變研發,而台灣以其高超醫療學研水準及抗煞經驗,先後發表諸多令人振奮的研究成果。如今中研院又有團隊開發較過去強10倍之多的抑制劑,可抑制病毒在體外的複製。

中研院於今年2月中旬召集學研單位參與COVID-19合作平台,陸續發表如成功合成瑞德西韋、研發快篩抗體等振奮人心的消息。在科技部與中研院的支援下,中研院生化所的研究員梁博煌從上百種化合物中,篩選出新冠病毒主要蛋白酶(main protease, 又稱3C-like protease)抑制劑,可在體外抑制新冠病毒複製,且較過去的疫制劑強10倍。

雖然該劑尚需經過動物及人體實驗方能成為抗疫新藥,但顯見台灣緊急抗疫能力水準極高。

中研院指出此高超成就與技術,歸功於台灣團隊對們17年前SARS專案的研究、多年持續的努力、累積藥物合成、純化與快速篩選抑制劑方法、及解析SARS蛋白酶與抑制劑的共結晶結構,研發成果有極高的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