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蔓延全球大爆發,中國對外公布的確診病例數字維持在8萬多人,並多次宣稱戰勝疫情,卻無法消除國際質疑是否短報染疫數據。德國媒體指出,中國統計的感染人數低反讓人不安,增加外界的不信任感。

疫情爆發至今,中國公布的確診病例累計8萬1639例,淪為疫情重災區的美國、義大利、西班牙等國確診數早已超過中國。美國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C. O'Brien)曾直言「無法」證實中國公告的數據,更有官員表示,中國的官方統計數據經常造假,疫情數據出現少報情況並不令人意外。

《德國商報》(Handelsblatt)駐北京記者發表評論認為,按照專家經驗,中國官方經濟數據的大方向一般是對的,但細節大多有問題,中國的感染者數字也可以這樣看,14億人口只有8萬多人感染,很可能是地方官員怕影響升官瞞報感染者人數。

文中並指出,在一個沒有新聞自由和反對黨的國家,難有精確的統計,感染者的人數低反而增加外界的不信任,讓人民和在中國經商的企業更加不安。

《紐約時報》等外媒日前引述美國不願具名官員透露,美國情報部門呈交白宮的機密資料顯示,中國始終壓制疫情,並短報死亡與確診數據,並呼籲不要相信北京提報給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