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歐美多國也成疫情重災區,總統蔡英文於1日宣布,台灣將提供1000萬片口罩給疫情較嚴峻的國家,而目前荷蘭確診數已達1.6萬餘例,疫情影響勢不可擋,我國此舉使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也在臉書發文表達感激,在貼文照片中,竟秀出橘色的口罩,引起網友一陣熱議,原來捐贈橘色口罩是台灣的一番用心。

蔡英文於1日發表敞廳談話,宣布未來台灣將加強與國際間的防疫合作,包括口罩、藥物及技術三大方面的支援。外交部也表示,我國將捐贈歐洲11個國家共700萬片口罩包含義大利、西班牙、德國、法國、比利時、荷蘭、盧森堡、捷克及波蘭等歐洲聯盟(EU)會員國,以及英國和瑞士。另外,美國、英國、比利時、法國、荷蘭等國家辦事處也紛紛在臉書公開感謝台灣,捷克更與台灣共同發布聲明,建立多面向的合作關係。

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也在臉書發文感謝台灣:「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荷蘭的第一線醫護人員缺乏醫療口罩已經多時;除了重覆使用,甚至只能自購工地用口罩。我們感謝台灣,在全世界最艱困的時刻,願意跟我們分享珍貴的資源,捐贈口罩給荷蘭,並且與荷蘭的醫療器材和生物製藥研究單位合作。一起合作,我們才能共度難關。」

在貼文中,竟秀出我國提供橘色口罩的照片,並擺上一束束鬱金香當背景,引來網友一陣熱議:「這個顏色是荷蘭人最喜歡的顏色」、「orange是荷蘭王室的姓氏」、「客製荷蘭橘色的也太有誠意了吧!」

據了解,橘色是荷蘭代表色,因皇室家族的姓氏為「Oranje(Orange)」,就是荷蘭文的橘色,因此橘色也順理成章成為荷蘭的代表色,就連國花鬱金香也是橘色,當荷蘭人慶祝節日時,穿著打扮也多以橘色為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