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日本確診人數迅速增加,日本政府制訂防疫措施,呼籲民眾盡量避免外出,減少群聚感染風險,援助街友的非營利組織也因此停止供餐,街友們不僅面臨斷糧也缺乏防疫物資,有街友只能撿地上的口罩清洗後重複使用。

據日本《每日新聞》 報導,一名東京隅田川附近高架橋下的街友說,從朋友口中聽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傳聞後,感到非常害怕,但他沒錢買口罩,只好撿別人掉在地上的口罩,洗乾淨來戴,「我也不願意戴掉在地上的口罩,但我更不想感染武漢肺炎」。

自由時報報導寫著,為東京都豐島區街友及貧困者提供援助的非營利組織「TENOHASI」與國際非政府組織Médecins du Monde Japan原本固定為街友們供餐、發放生活物資,爆發疫情後,也從3月14日開始發放口罩、乾洗手、酒精以及防疫須知給街友們。

但日本疫情不斷擴散,防疫物資吃緊,部分援助街友的非營利組織也為了避免群聚感染停止供餐,街友只好跑到其他區域領取餐點,導致其他區域食物不足。

在供餐時提供醫療諮詢服務的「世界醫生」人員武石晶子(Akiko Takeishi)指出,「街友們平時露宿街頭,吸入過量灰塵、粉塵,導致他們的免疫力較差」,她也說,許多街友本身具有疾病或有潛在疾病,若感染武漢肺炎容易發展成重症,所以必須戴口罩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