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格韋德利(Thingvellir)國家公園對冰島人來說有特別深遠的意義,冰島的露天會議(Althing)在930年成立,也是世界上最召開的議會,被收錄在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中。

持續800多年的露天會議

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包含辛格韋德利(Thingvellir)國家公園本身與露天會議遺址,辛格韋德利國家公園是冰島古代露天議會(Althing)所在地,從930年在這裡召開第一場會議以來,一直持續到1798年,每年有兩週的時間,冰島人在此地制訂法律、解決爭端,對冰島人民有很深的歷史意義,該遺址還保有18到19世紀農業遺跡。

昔日議會舉辦地點,冰島的國旗在風中飄揚,現在已經成為遊客來此拍合照的大平台。 圖:謝佳真/攝

議會沒有屋舍,也沒有任何座椅,是被崇山峻嶺包圍的天然谷地。國家公園是冰島以前的農業用地,廣大的腹地用作放牧,先民在這裡開拓田野、農場,並開鑿出通往露天議會的路徑。現在這裡已經不是農業用地,但仍可看出千年來冰島的農業演進。國家公園周遭壯麗的山水風貌、露天議會遺址成為古代的法律系統的見證,讓這裡在冰島人心中擁有無可取代的神聖地位。

北美板塊和歐亞板塊交界

美洲板塊和歐亞板塊在此接合,板塊運動造成這裡險峻的地勢。 圖:謝佳真/攝

辛格韋德利國家公園也是美洲板塊與歐亞板塊的交會處,岩塊拔地而起,峭壁間的縫隙形成裂谷,經過整理後可作為人行走的路徑,也是逛國家公園的主要步道。在美洲板塊和歐亞板塊交會處,有一塊著名的大岩石「法律石」,這塊石頭相當於議會主席台,當年會議主席站在這塊石頭上宣讀法律條文和會議決定,在露天議會史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這裡還有一大賣點,就是板塊裂縫潛水體驗!絲浮拉大裂縫是冰島極受歡迎的潛點,最大的賣點就是張開雙臂,就能同時碰觸兩片大陸的板塊。此外,這裡擁有極高能見度,可看到水下100公尺的景色,雖然寒冷且要價不斐,不怕水的遊客絕對要體驗一次。

旅行TIPS:

如果想要完整探索辛格韋德利國家公園,建議在這裡保留一整天的時間或分成兩天來此,才能完整看完水下與地面上的風景。一次浮潛不包含往來交通時間約需3小時,若只排半天停留,便沒有時間可以走陸地上的步道,但這裡的地面景觀也十分壯觀優美,不輸給水面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