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全球擴散,世界各國紛紛面對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此際,卻爆出中國早已搶先將大量的醫療用品收購殆盡。為了阻止中國國企,澳大利亞將祭出嚴格措施,禁止口罩、手套、護目鏡、酒精片等醫療物資出口,違者將面對5年刑期。

《紐約郵報》(The New York Post)報導,澳大利亞海關將會扣押這些醫療物資,並且將之送交國家醫療庫存。

澳大利亞內政部長達頓(Peter Dutton)發表聲明指出,當局發現少數人從該國商店大量購買這些防疫必要用品,企圖出口高價賣出牟取暴利。

報導指出,背後有中國支持的「綠地澳洲」( Greenland Australia )將1萬個口罩、3萬件防護服、6萬8千只手套從雪梨運往上海,引起當地嘩然。

澳大利亞《每日郵報》(The Daily Mail)也報導,澳大利亞財政部長弗萊登伯格(Josh Frydenberg)宣布,將限制外國人投資澳國企業和房地產。

報導指出,這項新政策是在該國國會議員哈斯提(Andrew Hastie)呼籲該國投審會留意中國國企澳大利亞資產後出爐的,已於當地時間29日22:30(台灣時間19:30)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