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日前德國派醫療專機到義大利運載重症患者回德國治療,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今(31)日表示,他聽到這件事的時候愣了一下,並坦言他不會這麼做,他也表示,很佩服德國人的做法,因為要在人道、保護和醫療量能之間做選擇是件很困難的事。

歐洲疫情嚴峻,義大利、法國等國家更因確診數暴增醫療體系不堪負重,德國政府也伸出援手,派醫療專機到義大利將重症病患接回治療。

對此,陳時中坦言,他看到這個新聞是愣了一下,並反問自己「如果是我我會這樣做嗎?」,陳時中認為, 這決定很困難,因為要在人道、保護和醫療量能之間做選擇,每個國家都是這樣做,台灣也是。「我不會這麼做。」

另外,陳時中也表示,之前得知在美國本來在專門做研究的醫師朋友,但準備被召回去第一線看病,被召回的醫師卻沒有口罩可以使用,因為口罩留給本來就在第一線的醫師。

陳時中表示,不敢跟大家說不要出去玩,因為悶太久也不好,但出去玩要注意個人衛生、環境衛生,社交距離也要掌握好,不通風的地方不要在1.5公尺內,若在距離之內就要戴上口罩,提醒民眾注意,陳時中也強調「愛有多深距離就多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