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疫情導致自我居家隔離的人數增加,全球網路流量倍增,愈發吃緊。串流影音服務龍頭Netflix繼在歐盟國家、以色列與印度等地調降25%網路流量後,如今將進一步擴大至亞太地區(含台灣)實施,時間為整個4月。Netflix強調,除非用戶對解析度變化非常敏感,否則並不會影響到觀影品質。這是Netflix為了避免網路爆量所祭出的進一步做法,後續或許會帶動其他業者跟進。

自從歐盟數位政策專員布雷頓(Thierry Breton)向串流影音與社群平台業者們喊話,警告當數千萬人開始在家辦公時,可能會導致部分地區的網路不堪負荷後,包括Netflix、YouTube、 Facebook與Instagram在內的業者相繼宣布在歐盟國家(含英國)及拉丁美洲調降影片預設畫質,以減少網路流量。

不過,Netflix在美東時間25日仍發生服務中斷的情況,外界普遍認為,這是網路用量激增造成。因此,Netflix決定擴大政策適用範圍。

Netflix表示,新措施原本在歐盟國家與英國實施,如今將擴展至亞太地區,除了之前已經宣布的印度外,包括台灣、菲律賓、澳洲和紐西蘭都在這波名單中。台灣將在48小時內調降網路流量25%,新措施預計實施至4月30日為止,為期 30 天。

當然,免不了會有用戶擔心觀影時影像畫質受影響,但Netflix強調,實際上各方案所對應的畫質不會有改變,觀影時也不會有緩衝頻繁的問題,除非用戶對解析度變化極為敏感,否則並不會感受到太大差異。

目前僅YouTube將減少網路用量的政策擴展至全球(含台灣),隨著Netflix也擴大政策實施範圍,之後可能會帶動越來越多業者效仿。